2007/07/12

可不可以不转载?


最近网易转载yeeyan的文章引起了一些争议,我不是支持网易,也不针对任何个人,在这里只是说一下我自己的看法.



互联网是分享的互联网,分享让互联网更有价值,因此一定程度上的转载对网民,对互联网是有益的,不是说重复的内容越多越好,但是每个网站的用户群基本是不一样的,但某些主题却是可以引起共鸣的,通过编辑合理的转载,将会让更多的人了解某些内容. 一般编辑不会转载垃圾信息吧? 所以说转载对网民是有益的.


对很多不同的文章重新整理,排序,这本身就是一种创造行为,他创造了新的价值,所以这种行为也应该鼓励.


再说那什么CC协议,很多人为了赶时髦都把那个东西放上去了(我不是说这个东西不好),但真正理解其含义的有多少?我至今也没完全搞懂那是什么东西,那CC协议翻译成中文可能就会存在一些误解了.再说国外那协议一大堆,每个协议还不少版本,老外每天都在探讨那些协议呢,所以说那些协议不一定就是好东西,尤其当你不理解并滥用时..


再说商业化,这年头有什么不商业化?谁吃的饭不是用钱买的?donews不是永远做个人网站吗? 况且在中国,踏踏实实做NGO很难发展的,互联网上有几个公益项目?yeeyan是哪个基金会的?(不是说也yeeyan不好:)) 能不能商业化也要看本事的,有几篇内容你就商业化了? 你要真能商业化你还管别人干嘛? 有竞争才有发展的..


互联网很大,我看的不少文章有的连署名也没有,有的有署名也很少有人知道他,这些文章随意被人转来转去的,但这些文章对我来说很有价值..


翻译是什么?原来别人创作的东西你把他翻译为另一种文字,在你没有加入你的创作的情况下,文章的价值是不是应该给原作者也分点呢? 而且在现有环境下,国外被认为是先进,能引来流量的东西才有人翻译过来,这算不算是转载呢? 翻译之前有几个人和原作者联系了? 这就是中国的web2.0?


我认为: 只要放上原文链接 以及原作者的信息就可以了,其他的酌情考虑,分享才是第一位的,你自己都已经先钻进钱眼里了,还问人家有没有商业化? 换个位置你会怎么做?



wikipedia上的文章可以复制,转载,修改,你也可以将其商业应用,但是,世界上仍然只有一个wikipedia!!!



Technorati : , ,

2 条评论:

Chen Bo 说...

黄黄真人同学,你原来还偷偷订阅了我的博客啊?呵呵
特此回访。我是从万里迢迢的http://imagine.javaeye.com/
转到你这里来的。

Ctown 说...

gaijin-dude...
korsby[at]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