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6

百度 VS 腾讯 你被粘住了吗?



首先热烈庆祝 沙漏儿童节现场版 圆满成功,在我善老大周五出其不意提出讨论话题的情况下,在没有美女主持的情况下(不过有美女的热情参与),在没有现场视频直播的情况下,在相关人员来来去去进进出出的情况下,本期沙漏再创有史以来最高的回帖数.很荣幸由我来整理沙漏迄今为止最多最乱的一次讨论记录,然本人不才,做事情失败率向来居高不下,这次虽然小心翼翼,但错误疏漏在所难免,望大家不吝指正.


本期主题: 百度与腾讯对于用户粘着的不同需求以及促进用户粘着的方式




参与人员: 我善扯淡 lostfire Athere(只签到,其余时间潜水) fond 邦比快跑 M 黄黄真人


进行时间: 发帖高峰期为21:30 至 24 :00 原帖在这里


本期话题由上期而来,想更多了解请参阅我善的blog


我善: 设这个论题,其实是想延续一些上星期的讨论,对于用户粘着方面的.关键词方式是百度产品的主要路径,用户用搜索,用百科,用知道,用帖吧,在思维的方式, 都是延续了关键词方式,由此产生的用户粘着,带有一定特性,百度也在这个过程中,把用户产生明确需求的位置精确锁定了.而腾讯的产生用户粘着却有明显不同的特色.


我善: 真人,这期的沙漏讨论,能不能拜托你来整理?

一个是希望大家都有参与的机会,我等支持你.

再一个,是这两天都有计划书要写,估计会吐血.

所以.....




儿童节快乐


真人 : 来了几个了?
祝大家儿童节快乐!


再过几分钟儿童节就没了,大家珍重


有返老还童的迹象...我就挺想抱个孙子.....


我善 : 大家发现没有,今年好像格外关注儿童节,往年好像没这么关注,排解压力的一种方式?


欢迎邦比~~~~~邦比儿童节快乐.


M : 看情况 你也应该是80年代生人吧 耐心点 再等个20几年吧……


邦比快跑 : 诸位儿童节快乐
祝大家永远年轻


lostfire : 邦比的头像好儿童啊~




产品分析 百度空间,贴吧:


lostfire : 从我用百度空间的感觉来看,百度空间对于用户的粘度主要在于相对真实的交友,百度中提供很多用户的属性信息,对于交友的真实性有很大的影响,这样的交友来的要更加坚固~~


恩,相对于腾讯,百度的社区要更加丰满一些,而个性稍少一些



空间是目前交友的主流形式,一定是百度重点关照的产品,这个从其他产品的右上角永久链接栏就能看得出来~~


恩,从一个用户所展示的百科、知道、收藏,以及空间和profile来全方位的考察用户,可以在内容上打下一个交友的基础,而我觉得基于真实信息的交友,可以带来更大的粘度~~


真人 : 百度对交友也有兴趣?


我想百度没想要好好地做社区吧


说实话,我真没觉得百度要做社区,既然不做社区,要IM做甚?


我善 : 百度想使用户在他的平台上产生人际交流,促成人与人的关系.


我这么想这事,新浪的blog其实还只能算blog,个人展示还是主要功能,群体功能还没做起来,但百度的搜索,帖吧,都可以有效的让空间用户产生交互.

新浪是拿用户的眼球当了炮灰,真正捧红了明人们,而百度空间的用户,是基础交互的,即是帖吧里的明星吧,也是由用户主导的.


邦比快跑 : 百度现在有很大的用户数量
如何保住这些用户甚至增加更多的用户是很重要的一个问题
回到我最开始提到的粘性的三个层次
百度的用户对百度有习惯的粘性和数据的粘性
百度再继续建立人与人之间的粘性就是非常自然的事情了


其实会感觉百度空间越来越有space的味道,基于自我展示产生的人际交往,也是我保持朋友关系的主要环节.作用越来越明显


M : 以前有个同学 为了他女朋友的生日 在贴吧开了个帖子 说要弄到999个回复 一个周 结果真的就到了 还有很多人祝福得很真诚 从这件事来看 百度贴吧有很多人都在无聊地闲逛着 连这样的事情都肯浪费时间


腾讯Qzone :


真人: 觉得Qzone也挺真实,写的都是日常生活啊

我善 : 而腾讯,产生的更多是模糊需求,即由社交产生的,对信息,对功能的模糊需求,从用户的角度看,我觉得腾讯做搜索,不一定会对百度搜索产生很大冲击,腾讯的搜索服务一定是基于现有用户的一种补充服务.


百度把用户粘在关键词这条主线上了,其实Q的作用也在于信息流通,跟搜索一样,都是信息流通渠道,但因为其流通的信息性质不同,Q上流通的信息,更个性化,更多元化,更实时.我一直有个想法,腾讯其实没把最大的宝藏开启.如果腾讯能够改变IM上流通信息的封闭性,如果将这部分信息进行展示,IM信息的个性化,可用性,可以很大程度上扩充现在的信息形式.


其他产品


邦比快跑 : 恩
我上周终于注册了51.com
说实话里面的用户体验实在是糟糕的一坨屎
但是里面的美女都贴自己的照片
所以翻起来特别过瘾
这点就比普通的blog好
百度空间还好一点
如果看blogbus的话
大多数人的blog都没有自己的联系方式,照片,或者个人简介
所以交往起来也兴趣不大
校内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不知道会不会被千橡毁了


blog
twitter
其实都是可以考虑的啊
fond用twitter么


twitter是一个不错的主意
不过最关键的还是上面有什麽人


真人 : 我们学校还有玩校内通的,汗


我感觉GT唯一的好处就是没人打扰我.但又代表我在线

fond : 我刚才被室友拖着去看了一眼她支持的"好男儿"……
刚出的时候用过(指twitter),但上面的朋友太少,没品出味道来。"饭否"出来后我又注册了,这下可好,一个朋友都没有……


我善 : 我之前还比较抵触GT的说.


.我个人不看好新浪做社区,基于用户路径的原因,新浪的用户路径已经很大程度被锁死了,那天跟回郑昀的帖,在讨论新浪与搜狐谁优谁劣,其实我觉得这并不重要,重要是新浪和搜狐的盈利方式及营收已经进一步被搜索及UGC网站抢占,不是新浪把搜狐干倒,还是搜狐把新浪干倒的问题,而是新浪模式如何突围的问题.


首先向淘宝及阿里的UED团队致敬,我很喜欢他们的工作态度,但百度跑去日本,确是迫于运营上的压力,不得已而为之,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搞的我跟百度的似的,我用百度及google的产品各半,个人比较喜欢google,但比较能体谅百度,因为做运营的关系吧,有时候觉得百度挺苦的.


orkut也是个挺有意思的产品,出来的时候,就带有些奇客天性.

M : 总会有些怀旧的人用flashget的 我给flashget的快捷方式命名为jetcar……
还是淘宝的CEO说话实在 淘宝每天想的不是怎么对付竞争对手 而是提高用户体验 就这个意思 原话忘了 如果百度能够专注用户体验 而不是没事跑到日本去搜黄色图片 也许能更好一些
要说建立在真实信息上的成熟交友 校内网应该更有优势 但是校内网上有太多无聊的人只是在点别人的照片看


其实研究这个可以研究一下google是怎么跟aol和msn messenger对抗的 为什么一个不做社区的只做技术的google 可以做得比美国所有的社区网站都大?而且还回过头去收购他们


倒不如若邻比较好一些 人气还不错 国外有LinkedIn也不错的


lostfire : 恩,我一直看好校内网,确实是无聊的人态度,不过麦田曾经写过一篇文章,说豆瓣的小组,继而说到天涯和猫扑,都是一群无聊的人在瞎聊,这可能也是当今社区的一个普遍现象
我比较看好新浪,是因为我觉得新浪的内容更正经一些,不过新浪还是做内容的思路,当然已经开始做一些社区方面的动作了,但是新浪会发展成什么样,还要看新浪接下来的动作~




粘着的概念:


真人 : 应该怎样去理解粘着呢?


网游的粘着性可能是最大的了


美国市场无疑成熟许多,orkut也不是摆样子看的


邦比快跑 : 以前和kk讨论的时候
我们觉得用户的粘着度可以从三个层次来考虑
第一个是习惯的粘着
用户用惯了一个服务
如果更换成另一个,就会带来操作习惯上的麻烦,减低效率或者无法完成以前习惯的某项功能
第二个是数据上的粘着
比如用户在某个论坛发的帖子,在百度搜藏收集的帖子,在某些网站获得的积分
这些数据不能随着他的离开而转移,所以改变意味着放弃以前积累起来的许多数据
第三个是人与人之间的粘着
通过网站建立起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可能会随着离开某个网站而消失。以前在天涯谈天说地的朋友不会跟着你一起到猫扑去厮混,在QQ上的聊友也很难为了一个人改用msn,这些限制了用户的选择。
从粘度的大小上来看是逐渐增强的
而建立起来也是逐渐变难的
我觉得QQ之所以有如此粘性
主要就是有人与人之间的粘性
而百度现在建立的更多的是习惯和数据的粘性


接上
百度现在做空间,做好友,做人物搜索其实也是跟人与人之间的粘性有关的
对于一个网站来说
它可以控制自己的风格来改变用户的使用习惯
可以控制自己的功能来改变用户储存在上面的数据
但是对于人与人之间的粘性来说
网站更像是一个一个温床
只能铺好框架让人们自己去发掘关系
百度的找朋友功能就是尽量帮助大家发现共通点来让用户之间建立联系
豆瓣的友邻推荐就更加丰满
可以给出更加准确的建议


fond : 社区会带来用户粘着,有用户了它的其他产品,比如"知道"、"贴吧"什么的就更红火,用户贡献内容多,搜索不久丰富了?呵呵,我瞎说的 :)


M : 有无聊的人出现 还是社区的氛围问题 说到底还是刚才谁说的来着 看在这个社区里出现的是什么样的人 如果一群技术人员的社区 讨论的话题估计就不无聊了


以前有个同学 为了他女朋友的生日 在贴吧开了个帖子 说要弄到999个回复 一个周 结果真的就到了 还有很多人祝福得很真诚 从这件事来看 百度贴吧有很多人都在无聊地闲逛着 连这样的事情都肯浪费时间


其实研究这个可以研究一下google是怎么跟aol和msn messenger对抗的 为什么一个不做社区的只做技术的google 可以做得比美国所有的社区网站都大?而且还回过头去收购他们


lostfire : 恩,这个我同意,像csdn就像一个技术上的百度知道,而水木的很多版也是很专业的
但我觉得往往是这些无聊的人让社区变得很热闹


我善 :


我这段时间一直在想这个问题,是为做社区而社区,还是因需求而社区,如果能把基础功能做强,真正实现用户价值,再因势利导而社区,是我认可的方式.


M,用户之间的干扰越小,用户的集类越强,讨论越有针对性,信息可用性也就越高,但也会影响用户的流动,所以百度帖吧这样用户干扰小的产品,某种程度只能建立在百度关键词的方式及大用户流量的基础上.




搜索和用户粘着


我善 : 搜索是不是可以让真实的个人信息利用率更高?

百度对自己空间搜索结果的优化,会不会促进百度空间用户之间的交互?


有一点,我一直想不明白,百度是不是希望做一个人际交流的社区?像myspace一样,如果做出来了,如何配合搜索,百度的核心在仍然是搜索,将来也必然是搜索,他把用户粘在上面,形成人过滤器?还是我不把人粘在上面,就搞不下去?


真人 : 呵呵,我觉得百度主要还是做搜索,搜索最赚钱啊


搜索的粘性可以算最低了吧,有更好的,你喜欢都来不及,
百度 不是专注与搜索吗?


邦比快跑 : 建立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不一定是要配合搜索啊
粘性本身就是好东西
就是建立品牌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
不管对搜索有没有用
建立人和人之间的粘性对百度没有坏处

fond : 我觉得用户粘着,最主要的就是通过社区功能。区区一个搜索,有点技术含量就超越了~


我感觉,做社区会丰富充实它的搜索主业~


对,社区只是加分项~


lostfire : 我觉得搜索只是百度赖以成名的技术而已,最后做什么还是利益主导的,现在百度不就开始涉足娱乐业了么~~




百度VS 腾讯


我善 : 拿腾讯举例,大家想过如何让使用Q的用户进行转移嘛?


我理解是核心业务和核心功能上的区别,比较现在百度的核心业务是竞价排名,核心业务相应是关键词搜索,而google现在的核心业务是在线广告,核心功能里,AD所占的比例也就越来越大,两者之间是匹配关系.

核心业务的定位,很大程度上影响用户定位.


那假设一下,百度的社区功能形成了,但中文搜索的优势没了,社区也就枯竭了.搜索是百度用户的基本需求,不能保持在搜索上的优势,其它的也都白搭了.


百度之于腾讯的劣势在于不能找到有效抢占Q市场的方式,这也就是百度空间推出的时候,马化腾事事儿的到场祝贺,因为从他心里,就觉得百度找不到腾讯的致命弱点.


真人 : 用Q的很多都用百度


很多人不止有一个百度的ID,远超过不止拥有一个Q号用户的比例



fond : 百度是希望成就第二个新浪,作为2.0时代的互联网霸主……


lostfire : 同意,工具往往是个突破口,搜索,下载都是这样,但有好的技术出来,或者竞争对手出来就容易流失
形成社区,用户之间的好友关系脱离不了,用户就被"粘"在这儿了




百度专区 :



我善 : 基于百度搜索及帖吧,我觉得百度的space模式构建上有天然的优势,但也带着某种用户路径依赖,在百度的space架构里,流通的信息形式更多样,现在很多站外新闻,已经可以填加到搜藏,信息的多样化,代表用户之间沟通的多样化,如果校内网用户沟通最大的特点在于实际关系的映射,那百度的space形式,特点应该是群体功能的完善,及对信息使用的效率.


百度对外有google对内有腾讯,其实都是不好对付的家伙,但目前的百度,确实突围无术,社区不是救命稻草,有时候反而让你沉的更快,百度确实在个十字路口,选不好,KO了~

不知道现在百度空间的使用用户,但应该能排进前三了.


我理解这个过程应该是螺旋,但百度前期,肯定也是通过用户发展空间.


有类似的经历,在百度百科,定义WIKI社区时碰到,提交的词条不能通过.

跟百度控制内容的原则有关系,其实百度本身内容组织上也比较混,垃圾内容的过滤,一直成问题,有时候又把有效内容过滤掉,给他段时间吧,毕竟还小,有时候就忍了.

但对于中文语言环境和文化的理解,从百度的产品上看,很多地方,是比google做的好.


帖吧对百度社区部分的带动,至关重要......



百度推社区,用户路径的作用很大,如帖吧只能百度搜索的基础上做起来一样,空间的成长,一定有其特性,但这个特性,我不同意是对明确特征的描述,因为这种明确特征的描述,其实很多SNS都在做.


fond : 新浪是依赖用户发展空间(博客),百度是通过空间扩展用户?


真人 : 新浪有看的人气,百度是交流的人气?


现在的space已经有不少了,他可以做到市场的前几?做不到的话还做它作甚,
即使做到了,对百度有什么好处,他的付出值得吗?


交流或许对新浪用处不大,感觉贴吧,知道有时反而会成为百度用户交流的障碍


"百度一下 " 听起来倒挺娱乐的,他们也真会起名.


注册个百度的好用户名现在是别想了,我在百度贴吧加个链接都难
比wikipedia都难,汗


lostfire : 恩,就像迅雷一定要保住下载,百度肯定要保住搜索,这是一样的~~


今天百度的一个PM在博客上写到百度去日本的原因,我觉得一方面是国际化的一种探索,选日本最合适,另一方面是日本确实存在有实现突破的可能~~


M : 我对百度没好感 有次想试试在百度知道里加个链接能带来多大的流量 借以测试一下有多少人在百度知道混 什么关键词最容易吸引人结果贴了不到10个就被封了 邮件问为什么 说我发广告 天地良心我可是在非常有质量的回答后面贴上的啊 问怎么解决说重新注册一个……百度的注册用户就是这么上来的?


百度不应该在技术上与google斗 估计没戏 仔细定位自己才是正道 围绕搜索 有很多拓展的应用 娱乐是一个方向 只是不知道结果怎么样了


我也做过其他测试 用两个马甲号 自问自答 做流量测试 提交了一个关于股票的话题 居然能引来几十个IP 可见贴吧力量真的很大




twitter/饭否 专区

我善 : 邦比同学,以后twitter类,会成为网站经常选用的一个功能模块,但跟Q一样,不会是基于社交需求的,而是基于功能的,像V2EX的ING,以后各种垂直网站,都会配上类似twitter的功能.


用户是?我们加你啊,现在我坐城铁,都不忘发个饭否,告诉群众们,我上城铁了,不用送了


跟当初的QICE和ICQ一样,饭否如果真能抢了这块市场,就很有可能把在国内的先入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做大了跟今天的QQ一样.


同时间内冒出很多类twitter产品,但我觉得饭否做起来的可能性比较大,而且这些天一直在观察饭否的用户和使用情况,发展很快.如果有合适资源配合的话,及早的抢占有效市场份额,就能形成优势.


twitter信息还能在其它产品里引用,这挺有意思的.


饭否上线的时候,第一轮博客推广已经开始了,我之前写了一篇twitter类的东西,饭否来PR了,接下来随着饭否产品基本完成,推广力度会加大,个人感觉,像饭否这类产品,无技术模式资源可言,主要看占有市场份额的效率,高效率很重要,但线下推广用不用这么早....我倒是觉得没甚必要.


邦比快跑 : twitter本身就在发展中
开放API给他无瑕的可能


M : 最近正在研究几个IM软件的机器人程序 的确可以有很多种用法


lostfire : 饭否已经开始在我们每天吃饭的饭馆贴广告了~~
很好玩,饭否,跟吃饭有关,但是他们的口号是"让写博客像发短信一样简单",跟吃饭又没啥关系~~





IM和用户粘着


我善 : 让使用IM的用户转移,一定是建在可以获得的更大价值基础上的,比如功能品牌,但使用Q的普遍用户,都对IM工具无更高要求,腾讯又通过其它产品,不断满足这部分用户的需求,娱乐,新闻等,同一定位的单一IM工具,无法跟Q磕,那基于百度现在基础,推出IM能不能跟IM磕?


比如咱们用GT,淘宝上的人用淘宝旺旺,校内网的用校内通,腾讯不停的完善平台,也是怕IM的这部分用户,出于对功能的要求,而脱离Q,但目前,不管是淘宝旺旺,还是其它,都因为其本身的局限性,局制了用户数量和使用面,都无法对Q形成冲击,百度会不会?搜索人群使用IM,对于功能需求是什么,IM时配合搜索结果?

跟邦比一样,用过其它IM,都用时间不长,就不用了.如果把IM的需求,分为两个层,最基础的一层,应该是沟通需要,即用户的社会性需求,第二层,应该是功能需求,像淘宝旺旺,GT,如果不能打进第一层,都不能实质的对Q产生冲击.


先弄个大用户数量的myspace完了再搞IM跟腾讯死磕?


百度老早就开始开发IM,但一直都没推出来,猜想可能还是有顾计.推出的话,还是建立在应用需求上,不能捍动Q的根本,不能实质对IM市场进行冲击.


真人,我也用校内通.....

当时在校内网做卧底时的必备.....


对twitter有个看法,他把IM上的内容部分开放并进行展示,其实是大规模开放IM内容的前兆.


百度老早就开始开发IM,但一直都没推出来,猜想可能还是有顾计.推出的话,还是建立在应用需求上,不能捍动Q的根本,不能实质对IM市场进行冲击.


真人 : 百度弄个IM应该也不错,问题是百度可能就没想要好好做社区.


用google的,都不是因为GT才用的


和mybloglog,facebook等一些网站都整合了,再多整合点 我就重新寻找在线的twitter机器人了


lostfire: 如果百度做这么一个IM,有什么不可替代之处呢?搜索?


邦比快跑: 我不知道
现在我有四个IM实在是不想再多一个了
但是可以猜一下
我觉得百度的IM可以建立在百度空间的好友关系上
也就是说好友圈子和腾讯的不一样
如果百度空间能够做的再好一点让用户的交流更深入
那么百度IM的用户关系就会比QQ的更深一点
至少对我来说
现在QQ上面除了几个老同学基本没有熟人


说说淘宝的旺旺吧
我上面的好友数量快赶上msn的了
不过不常用
我觉得有一项不可替代的功能确实是抓住用户的重要手段


fond : 我在想,用户粘着,IM是最好的方式吗?


M : 腾讯起步早 先手优势太明显了 腾讯几乎推出的所有的东西都建立在它庞大的客户端用户数量上 也是 放着这么块金矿不用也说不过去 所以 百度是不是也弄个IM?




总结


我善 : 理解了,跟google一样,把用户尽可能的留在百度上,留的越多,挣钱的道儿,越多.邦比的意思,我理解,最后百度会转移核心业务,也许不再是搜索,或者是在线广告,或者是其它,百度的广告联盟前些天好像上了,大家看了没有?


我一直想弄一个统一接口类的平台,那样就方便多了,不至于像现在似的,开N多IM,N多网页.


邦比快跑 : 在线广告和搜索我的理解是两个层次上的东西
一个是面向用户的功能
一个是赚钱的手段
着两种东西不冲突
而是一个组合的问题
比如搜索+广告,blog+广告,blog+VIP付费,网游+使用付费等等
百度现在推出的东西都是面向用户的功能
而在线广告也好竞价搜索也好都是赚钱的手段
为了最大的利润
百度应该做的就是
尽可能做出能留住用户的功能
然后在用户使用功能的同时尽可能创造出最大的单次使用价值/每个用户的价值


真人: 我感觉百度的一系列看似社区的举动都仅仅是为将来可能的变数做准备,
现在搜索一片大好的时候,没必要冒险
现在做 纯 社区的有几个赚大钱的


fond : 对对

我最近的一个感受就是:不是所有的互联网产品都适合创业,都能赚钱滴~很多看似不错的想法并不能带来收入,只适合靠着大树养着,用来丰富产品线或者增加用户粘度。


这种统一接口的最狠,别人做得再好,也只是为你提供内容,支持我善~ :D


lostfire : 我觉得百度的产品是这样的,大家在知道里看到一个ID,或者特别,或者NB,那么就有可能点到空间去,那么在贴吧里也一样,大家到了空间,就能沉淀下来,有缘的自然就会去交往
跟百度的PM交流过,他们做社区是大浪淘沙式的做法,这个我们常见的BBS社区,QQ,51这种社区不大相同,通常只要推荐出人来大家就会去踩,只要有几个人他讨论就能拉人古来
而百度觉得有粘度的交友关系是建立在密切的联系基础上的,所有百度尽可能的让用户填写profile,这样交友就可以保证质量
我的理解是这样:假如我在51里边玩儿,大多是互相踩来踩去,不太容易形成真正的朋友,但是我在百度空间里,我知道朋友的籍贯、学校、出生年月,兴趣爱好,等等信息,就会形成成熟的交友
当然,最近看起来百度有走年轻化路线,强调个性,去抢夺51和QQ的市场的趋势,现在大力推出的极度2007,一方面是娱乐,另一方面也是大力推广社区





下期预告: (UPDATE: 和天气预报一样,一般不准)


fond : 咱们的组里也有好多供职抓虾的朋友,是不是该找时间讨论下抓虾目前的问题……


好,期待~我简直是第一代"虾粉",我有太多话要说了 :D


真人 : 支持,我对抓虾真挺好奇的?在GR里的日子了抓虾怎么过?
抓虾的ceo觉得zhuaxia比GR更好用吗?


把他们ceo也给响应出来


我善 : 那下期就定了,做抓虾,我想这个话题应该N多人响应的.




广告 :


fond : 呵呵,太好了,我的饭否是:http://fanfou.com/fond


twitter 是 http://twitter.com/fondzh :) ( http://twitter.com/fond 是谁? )
不过比饭否更不常用,呵呵~


我要是做个网站,就叫"刷"


真人 : jaiku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建议用mirandaIM,一片顶五片.


lostfire : 加偶啊,http://fanfou.com/lostfire


我善,下次弹你
不过也给扯淡吧做个小广告吧 欢迎光临我创建的扯淡吧 目前我善也是管理员 主要工作就是茶余饭后扯扯淡,哈哈


M : 今天看到一个人写自己做垃圾站的心得 在心里狠狠地骂了他一句 傻X
谁有兴趣可以看看 http://www.admin5.com/article/20070601/060144I62007.shtml




后话


刘燃 : 你们讨论黏度问题,我提出一个社区入口问题。

百度社区的入口在搜索条那里,腾讯的在IM那里。哪个好用呢。?:))) 欲了解更多请看这里




你看完了吗?你要是看完我服了你!!!


我仅从表面上总结一下 : 谈论/分析百度比腾讯多


还有一个感觉,好像用百度空间的北京人比较多?如果是的话什么原因呢?可能我见的几个都是北京的吧.


今天把饭否也挂到blog上吧,万一遇到什么突发情况,用饭否比用手机快.从此blogger们更安全了




Technorati :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