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2

wikipedia进军移动搜索市场!




map+wiki也不知玩的怎么样了,问问,知道,爱问正晕头转向,mahalo刚崭露头角,人家Askmenow(NASDAQ上市公司: AKMN )于5月31日正式声明和wikimedia基金会的合作伙伴关系,准备进军移动wiki语意搜索引擎市场了.(这里下载官方新闻稿)askmenow也买下了askwiki.com域名.


(还不知道和wikia是什么关系)


说是移动搜索市场,也不尽然,他们会先开发基于桌面的应用产品,也就是说基本可以当通用搜索用了,这也标志着askmenow正式进军桌面市场.


askwiki让你可以用askmenow的语意搜索引擎(应该比较简单)方便的搜索到wikimedia各计划项目中的内容,同时每个人都可以查询,验证甚至修改查询结果,也可以向系统提交或更新你认为正确的搜索结果.


askmenow如果真用自己的语意搜索引擎技术把answers(如百度知道),搜索,wiki三大块东西整合起来了,比现有的知道类产品要先进许多,这确实是一次革新.


answers.com也有wiki,但没见他要怎么样.多一个语意搜索引擎可以代来多大变化?mahalo靠的是花钱雇人,你动用大众的力量,也是商业性的项目,谁给你出力啊? Mr. Wales 都不敢挂广告啊. 不过桌面产品开源免费,移动收费是个不错的主意.


我就关注吧我.


此后,百度知道,腾讯问问或许更坚定信心了? 李嘉诚那个移动搜索或许可以去和百度知道合作了,百度说:"我们更懂中文" 搞个中文版的askwiki,集成到百度桌面里. 移动QQ的新功能也可以上线了,人称"移动问问"?哈哈,是腾讯的问问还是移动的问问?


看来我说 搜索之战刚刚开始也基本靠谱, 光这5月31号就两家公司大动作.还有一些已经开始做的,还没开始做的,都快做不下去的,我还没来得及说.


年初就有人预言2007是wiki年,不过wiki在国外太火,几乎每年都有人说今年是wiki年.是不是wiki年不重要,wiki到底发展到什么程度,有什么样切实可行的杀手级应用才更重要.


注 : askmenow目前还不支持中国大陆的移动运营商.


没有评论: